蟑螂介紹-【蜚蠊目】

2017 年 5 月 26 日

DSC09411

德國蟑螂(成蟲)背部

DSC09410

德國蟑螂(成蟲)腹部

DSC00346(1)

德國蟑螂(若蟲)背部

DSC00344(2)

德國蟑螂(若蟲)腹部

DSC00556(1)

德國蟑螂(卵鞘)

DSC00655(1)

德國蟑螂(卵鞘孵化若蟲數量約15-38隻上下)

DSC01250(1)

澳洲蟑螂(成蟲)

1030321

澳洲蟑螂(若蟲)

DSC01140(1)

棕色蟑螂若蟲(背部)

DSC01142(1)

棕色蟑螂若蟲(腹部)

DSC01144(1)

美洲蟑螂成蟲(背部)

DSC01155(1)

美洲蟑螂成蟲(腹部)

DSC01044(1)

若蟲成長過程的脫皮現象(背部)

DSC01043(1)

若蟲成長過程的脫皮現象(背部)

DSC01993(1)

東方水蠊(背部)

DSC01994(1)

東方水蠊(腹部)

DSC02856(1)

匍蜚蠊科(若蟲)背部

DSC02834(1)

匍蜚蠊科(若蟲)腹部

DSC09332

犀牛蟑螂(背部)

DSC09319

犀牛蟑螂(腹部)

DSC09419

馬達加斯加蟑螂(背部)

蟑螂的防治

一、常見蟑螂之形態與棲息場所
(一)德國蟑螂(Blattlla germanica)
個體小型,長約一.二~一.四公分,呈淡黃褐色,前胸背板具二條黑色縱紋。每一雌蟲一生可產卵鞘四至九個,每一卵鞘卵數平均約三十八個。分佈於全世界,為建築物內、飲食店內、旅館、船舶等最常見之蟑螂。
(二)美洲蟑螂(Periplaneta Americana)
個體大型,長三.五~四.三公分,體色為赤褐色,前胸背板近於扁平,其周緣部具黃白色輪紋,故亦有輪紋蟑螂之稱。喜好溫暖潮濕之環境,為本省一般家屋內最多且最活躍之蟑螂。每一雌蟲一生可產十六~八十四個卵鞘,每一個卵鞘內的卵約十四~十六個。源自非洲,以住家、餐廳、廁所、垃圾場等地最多。
(三)澳洲蟑螂(Periplaneta australasiae)
個體大型,長二.七~三.三公分,型態與美洲蟑螂酷似。惟體型略小,前翅前緣部有黃色縱帶,雌蟲一生可產二十~三十個卵鞘,每一卵鞘內的卵有二十~二十四個卵。源自非洲,以住家中最常見。
(四)棕色蟑螂(periplaneta brunnea)
個體大型,長二.五~三.七公分,似美洲蟑螂,胸背亦有輪紋,惟美洲蟑螂之輪紋較白且明顯,本種則為棕色,且不明顯。每一卵鞘的卵平均有二十四個。常生活於屋內廚房、浴室、豬欄、下水道等場所。
(五)家屋蟑螂(Neostylopyga rhombifolia)
個體中型二~二.五公分,體褐色,胸部及腹部背面具有黃色斑紋,故亦稱花斑蟑螂,每一卵鞘的卵平均有二十二個。源自遠東,在本省之家屋內、廚房、臥室、貯藏室及豬舍等均有發現,惟數量不多。
(六)潛伏蟑螂(Pycnoscelus surinamensis)
個體中型,長一.八~二.四公分,前胸背板暗褐色,翅為淡黃灰色,腹面淡黃色,乃至黃褐色,與前胸形成一明顯之對比,故亦稱雙色蟑螂。每一雌蟲平均產三胎,每一卵鞘平均約二十六個卵。一般以植物為食,較常於室外之花盆下、垃圾桶,偶而侵入室內。
(七)灰色蟑螂(Nauphoeta cinerea)
個體中型,長二.五~二.九公分,全身灰棕色,有深色斑點密佈,前胸背板以及翅鞘均有不規則之斑點。每一卵鞘內有二十六~四十個卵。源自東非,以植物為食,但常闖入庭院而在住屋之四周被發現,以麵粉工廠、食物貯藏所及室外屋多。
二、蟑螂之生態習性與重要性
(一)歷史及分類
蟑螂早在二億五千萬年即已發現,為現存最古老之昆蟲,又名蜚蠊或油蟲,屬直翅目,蜚蠊科。

 

 

 

(二)生態及習性
蟑螂為不完全變態,分卵、若蟲及成蟲三期、若蟲又分為數個齡期,整個生活史約三個月至一年以上,依其種類及溫度而定(表二)。蟑螂為雜食性昆蟲,且負趨光性及趨觸性,喜歡夜晚活動。常常出沒於餐廳、廚房、倉庫、廁所、垃圾堆、排水溝之內。某些家住性蟑螂常聚集現象,現已發現系由一種蟑螂本身所分泌的費洛蒙(Pheromone)作用的結果。蟑螂喜愛腐食髒物並在食物上分泌令人厭惡的臭味及身體會排出一種惡臭的油狀物質,令人難以忍受。
(三)公共衛生上重要性
根據Rothand wills(1957)之研究,約十六種蟑螂被認為可機械式傳播人類疾病或用齒咬過人。其中最重要的種類為德國蟑螂、美洲蟑螂及澳洲蟑螂。蟑螂能經由身體或排泄物攜帶病原體而傳播各種疾病如痢疾、傷害、霍亂、癞病、腸胃炎等疾病,蟑螂亦可為某些蠕蟲之間宿主如短小條蟲(Hymenolepisnana)及念珠棘頭(Monilifrmis)。據Mulins與Cochran(1973)之報告,美洲蟑螂排泄物之成份內,具有基因突變原或致癌物,因此蟑螂糞便如掉落人類的食物上,對人體健康具危害性。
【表二:常見蟑螂的生活史】
種類
項目
美洲蟑螂
德國蟑螂
澳洲蟑螂
棕色蟑螂
灰色蟑螂
花斑蟑螂
第一雌蟲一生所產之卵鞘數
21-59
4-8
20-30
30
20
每一卵鞘之卵數
16
37-44
22-24
24
33
22
卵期(天)
30-45
15-30
40
35-59
35
若蟲之蛻皮次數
7-13
5-7
9-12
12
7-8
若蟲期(天)
150-450
30-60
180-360
180-190
87-94
286-320
成蟲壽命(天)
365
100-200
120-180
200-240
360
156
三、蟑螂之防治方法
(一)治本方法
蟑螂成為住屋害蟲,主要是因人類提供了適當的蔽護所及食物,故必須正本清源才能有效防治。預防方面將避免蟑螂自外引進室內,如紗窗嚴密、門縫密實或排水溝加蓋、化糞池密封等及室內、外不堆放雜物並填補縫隙,蟑螂則無從藏匿。地面保持清潔,不留隔夜廚餘,蟑螂無充足食物則不能發育或繁殖。
(二)治標方法
當蟑螂已經侵入住屋時,殺蟲劑最實用且能迅速撲滅或減少蟑螂的一種方法。尤其是與環境衛生整頓工作積極配合時,可有效地防治蟑螂。茲將數種殺蟲劑之使用方法,概述如下:
1.噴霧劑:一般使用氣壓式噴霧器,配以針孔水流噴頭,針對蟑螂隱藏棲身之器物隙縫、裂縫內噴灑,始可充份發揮藥效。
2.粉劑:通常使用在裂口、壁縫、大型傢俱的下面或蟑螂棲所附近地區,施用量適宜可得良好效果,過量佈施反而會產生忌避現象。粉劑藥效比較能持久。但是在濕度大的地方粉劑容易結堆、失效。
3.煙霧劑:當煙霧點燃後,就產生一股由水氣、二氧化碳、一氧化碳及殺蟲劑混合而成的濃煙,此煙霧即有殺蟲功效。但煙霧通常不易擴散到蟑螂棲身之所,使用時限制也多,一般較少使用此劑。
4.忌避劑:忌避劑本身並沒有殺蟲作用,只是使蟑螂對處理過之環境或食物產生厭惡感而避開。
5.餌劑:係用殺蟲劑與具有誘引作用之物質互相混合,以誘引蟑螂前來取食,藉以將蟑螂殺死。早期之蟑螂防治常用此法,但因缺乏良好的誘引劑,誘效效果不彰,使用減少。近年來因餌劑用藥量少又較安全,且無嚴重之污染問題,故又被採用,尤其是在食品製造或貯存的地方,使用時應放在小孩及家畜不易接觸之處,以免發生意外。
四、滅蟑餌膠之施用方法
(一)滅蟑餌劑之施用方法
1.使用餌劑時,應確實斷絕蟑螂食物,關緊櫥門,廚餘物置入有蓋垃圾桶內。
2.藥餌保持乾燥。
3.置於廚房角落、櫥櫃下、冰箱後或水槽下。
六、蟑螂會飛嗎?
答:大多數蟑螂是爬行性的昆蟲,(有的蟑螂翅已退化或很短),當蟑螂受到干擾或長距離移動或雄蟑螂追雌蟑螂時,才會飛行。至於牠會不會衝向你,可能是滑翔失控的關係。
七、辦公室及住家蟑螂很多,怎麼辦?
答:建議把辦公室及住家蟑螂可能的藏匿處所予地毯式搜查,別錯過一顆顆的「豆豉」;蟑螂的卵鞘,可有十六~四十四隻(依種類不同),因為蟑螂喜歡高溫多濕環境(在低溫時則較不活動),所以蟑螂一但進入人類寓所後,便難以離開了。
【防治之道】
1.      將蟑螂入侵屋內通道予以查封,例如流理台、浴室、盥洗設備的出水口於夜間應加蓋密封。
2.      查看帶回家或辦公室的皮箱、紙箱上是否攜有「豆豉」,予以去除。
3.      蟑螂棲息時,多隱身於櫃子與牆壁之縫隙、流理台與牆壁之間壁縫、抽屜、傢俱之隙縫內。施噴殺蟲劑時,應將噴頭對此隙縫、裂縫內噴灑。
4.      傢俱擺設時盡量避免留有空隙或裂縫。
八、家中發現有白蟻危害時,如何處理?
答:目前白蟻防治是病媒防治業者最感棘手之課程,建議民眾謹慎選擇合格優良的病媒防治業代勞,民眾自行防治似乎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九、大樓或公寓地下室積水孳生蚊子,如何處理?
答:抽乾積水是跟本之道。本市民眾應由該住戶管理委員會選擇合格病媒防治業者,噴灑殺蟲劑或自行購買合格殺蟲劑防治。
十、發生跳蚤危害時,如何處理?
答:1.自行防治時,應選購合格環境用藥(標示有環境衛生用藥許可字號、劑型、防治對象、有效期限、成份等),防治對象應標示跳蚤,可噴灑於地板、牆角、隙縫等處,亦可用吸塵器清除,唯集塵袋須黏緊封口,馬上處理。
2.或洽請病媒防治業處理。
3.如因飼養寵物引起時,則宜清除寵物窩巢,或請獸醫診治,除去其身上跳蚤。
4.硼砂加熱水溶解後,再加冷水稀釋至一水桶,用來拖地,可具殺蚤之效。
以上資料由(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提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