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介紹-【囓齒目】

2017 年 5 月 26 日

1.溝鼠Rattus norvegicus

體長:34-36公分(尾長16-21公分)。

體重:350-450公克

特徵:體型粗大擅打洞,鼻鈍,耳小不突出。體背紅宗色,體腹灰色。尾雙色,上黑下白。習性:棲於溝渠、地下掘道、垃圾堆、牆壁、地板下、櫥櫃中及田野間。雜食性,嗜食魚肉、穀物、有機垃圾等。一般為夜間活動,黃昏出現覓食。

2.屋頂鼠Rattus rattus

體長:35-36公分(尾長19-25公分)。

體重:150-180公克。

特徵:體中型,鼻灰,耳大而豎立。體背黑色或灰棕色,體腹灰黑或白色,尾黑色。

習性:棲於樓閣、天花板、夾壁、箱櫥、戶外樹叢及密集之藤蔓中。雜食性,嗜食蔬菜、水果及穀物。牠們通常在日落後出來覓食。

3.家鼷鼠Mus musculus

體長:13-21公分(尾長7-11公分)。

體重:12公克。

特徵:體型細小,鼻部微尖,眼睛小而黑,略向外突出;雙耳大,耳上有稀毛,尾巴幾乎沒有毛,但有明顯的鱗狀環紋。

習性:棲於夾壁、箱盒、櫥櫃中、垃圾堆、稻田及甘蔗田中,主要是夜行。活動範圍約在直徑三到九公尺內。

二.家鼠的生態習性與防治重要性

1.鼠類的壽命與生殖:

鼠類之壽命通常為三年,最初二年為繁殖旺盛期(如表一所示),最後一年為衰老期,繁殖力較弱、溝鼠平均每年四∼七胎,每胎約產八∼十二隻幼鼠,屋頂鼠每年平均四∼六胎,每胎約產四∼八隻幼鼠,家鼷鼠每年約八胎,每胎約產四∼七隻幼鼠,雖然多產但不一定順利存活,溝鼠及屋頂鼠每年每隻雌鼠約可帶活二十隻幼鼠,家鼷鼠可帶活三十∼三十五隻幼鼠。

圖表如下:

(-21日)⇔胎兒期⇔(0日)⇔哺乳期⇔(15日)⇔活動期⇔(30日)成熟期⇔(50-90日)⇔成熟期

(2年)►衰老期

(-21日)►懷妊(0日)⇔出生`開眼`步行`攝食活動⇔(30日)⇔離乳⇔(50-90日)⇔生殖開始⇔

(2年)►生殖停止

 1.生活習性:

鼠類一般在夜間活動,通常於夏日暮之後活動最旺盛,至深夜止活動,至黎明前又有另一個高峰,在白天多不活動,除非是飢餓或過分擁擠時。嗜食穀類、魚肉、煮過的蛋、水果、麥類等食物。另喜歡磨牙,故包裝材料或建築設備,亦常遭破壞,尤其是現今電腦房之電亦為新的受害目標。由於鼠類具很敏感的觸鬚及身體上的防衛體毛,使其在黑暗中沿著牆壁或物體行走自如,此一特性使得我們得以正確判放置捕鼠器之位置,或是放置毒餌之適當地點。鼠類之食性與人類非常相似,又能適應人類的生活環境,因此成為主要有害生物。

2.鼠窩:

屋內所有可能之食物及鼠隻躲藏處所,如角落、架子、閣樓、櫃子、工作檯下、儲藏室、天花板、地板、雙屋隔間木板間、空盒子、屋外四周亦不能忽視,雜草堆或植物堆、垃圾堆、廢棄建材等亦為鼠類棲息絕佳場所。

3.傳染的疾病:

鼠疫、鼠型斑疹傷寒、螺旋體性黃膽病、鼠咬熱、野兔病、旋毛蟲病、狂犬病。另一方面,由於鼠糞中含有大量細菌,尤其是沙氏菌類群,而使食物受到污染,不慎食之,則常引起急性食物中毒現象,且多為集體中毒之情形。

三.有效的家鼠防治方法:

欲長期有效防除鼠類,最重要的是清除鼠類的食物及隱蔽所。一般而言,鼠隻越多之處,鼠類之食物及隱蔽所必定也多。若將此類食物及場所清除,則雖不用藥劑或其他防除法,鼠隻亦會減少;反之,若只顧施放藥餌或使用捕鼠器,而不清除此類食物及隱蔽所,則防治效果必定不佳。因此優良的環境衛生不但可以治標,且可以使鼠隻不會再猖獗,且可增加使用毒餌或捕鼠器之效果。

(一)防治原則

  1. 封閉鼠道,不讓鼠來。
  2. 斷絕糧食,不讓鼠吃。
  3. 整理環境,不讓鼠住。

(二)鼠害防除法

  1. 放置捕鼠籠。
  2. 放置粘鼠板。
  3. 放置滅鼠藥餌。
  4. 設置固定毒餌站。

常見的居家環境蟲鼠問答

一、誤食老鼠藥如何處理?

答:目前政府單位所發的老鼠藥是臘米餌塊,老鼠因為個體小,只要吃下一點點就致命,由於劑量與毒性是成正比的,對於人,可能要多上百、十倍劑量才會有反應。但若是不幸誤食(臘米鼠餌)後仍會中毒,須立即催吐和送醫院,並且和醫生說明誤食的藥劑名稱,請他們處理。

二、滅鼠餌劑有效嗎?(為什麼放了很多老鼠藥,卻不見老鼠死呢?)

答:由於鼠類具有很敏感的觸鬚及身體上的防衛體毛,使其在黑暗中能沿著物體或牆壁,行走自如,形成一定之「鼠道」,這種特性使我們得以正確地用來判斷放置捕器之位置或放毒餌之適當地點。老鼠藥餌應剝成小塊狀,沿著「鼠道」放置二、三塊,如果鼠餌被啃咬或碎屑出現,就表示已有老鼠來取食,由於此種藥劑會使老鼠內出血不止而漸漸死亡,只要少量就有效,時間則不等,從二、三天至十天,都有可能,於此期間,老鼠仍會到處活動,較少碰到死掉情形。

三、有人說不明原因之火災,與老鼠有關,真的嗎?為什麼?)

答:確實,因為除了消耗或食物外,鼠類性喜磨牙,(因為鼠類兩顆門牙不斷增生,故需不斷磨牙),故遭鼠類嚙咬而遭破壞之包裝材料或建築設備頗為可觀,據統計美國有四分之一原因不明之火災,可能由於鼠類之咬囓電線,引起短路所致。此外,電腦房之電纜亦為新的受害目標。

四、鼠類會引起食物中毒現象嗎?

答:鼠類常出現於下水道、廁所、廚房等處,在帶菌處所與乾淨處所來回行動,經由其腳、體毛及胃攜帶物傳播病原菌,另由於鼠糞中常含大量之細菌,特別是沙氏菌類群,而使食物遭到污染,不慎食之,則常引起急性之食物中毒現象,且多為集體中毒之情形。

五、如何避免老鼠因使用滅鼠藥餌致死,屍體發臭情形?)

答:使用滅鼠藥期間,應斷絕其他可能的食物來源,增加其取食毒餌的機會;此外,也要斷絕水源的取得,以避免屍體含水份過多而腐臭。

以上資料由(台北市環境保護局)提供

Leave A Comment